官方微信

TOP

美的“唤醒”全屋主动智能(四):从家到人的顶层巧思

2022-07-28 14: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安龙

  人们对于家电产品的需求,伴随产品功能和技术的不断迭代而不断演变。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早已不满足于家电单品的升级,而是更加看重家电能否为家庭生活带来更高的使用体验,全屋智能也因此成为家电行业当下不容忽视的一个发展方向。

  《钢铁侠》中钢铁侠托尼·斯塔克只需轻道一声,室内便能自动联网、冲咖啡,《碟中谍4》中主角伊桑·亨特能通过语音开灯、开电视……十年前我们可能很难想象,这些曾经仅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全屋智能,会在一些家电品牌的合力推动下,逐渐成为现实。

  不过相比围绕家电单品的创新,企业针对全屋智能的布局也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不仅要考虑家电产品之间在技术上实现互联互通,也要考虑家电如何更好地融入家居环境,如何通过家电产品的智能化升级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这些维度十分考验品牌的顶层设计能力。

  美的今年对外发布的主动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提到了“3-6-5主动智能全生态”这一概念。那么,美的此次提出主动式全屋智能,背后又反映出了哪些顶层设计的思考?

  依托艺术化设计与智能化发展 打造家电家居一体化

  自2013年家电下乡结束后,伴随着行业进入调整期,主流家电厂商开始加大对高端新品的开发力度,寻求从产品层面进行突破,通过产品升级来引领消费升级。对比十年前,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在核心技术和产品形态等方面均发生了巨大变化。

  伴随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居民的收入水平持续增加,消费结构出现明显变化。在家电消费方面,消费者也愈发成熟,从购买产品到购买服务,从基础功能实现到愿意为高端品质和科技付费,品质化、多元化的需求凸显。

  家电的高端化发展,背后主要依托于家电企业针对艺术化设计和智能化的持续投入,这一趋势也逐渐削弱了家电单品的营销效果,主流家电品牌也纷纷转向场景化、套系化布局。

  《2021中国市场套系家电白皮书》指出,从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套系家电应该是家电、家居的高度完美融合,通过套系家电中各智能单元之间,再加上各单元外链相关海量生态厂商,实现对家居生活的各种场景定制,变被动智能为主动服务,满足消费者对衣、食、住、娱全方位的高品质需求。

  套系家电这样的发展趋势,也反映出了美的布局主动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背后的思考。此次美的发布的搭载主动智能能力的套系产品——美的悦家套系,也体现了美的在家电与家居环境、家电之间实现家居一体化落地的逻辑。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19/1658192353576

  为了使产品更好地融入家居环境,美的悦家全系产品均采用黑色金属拉丝的统一外观,还原了漫天星河的质感。此外,套系内的产品则通过全屋无感配网功能实现自动互联互接,各机体内配备的分布式声纹语音模块,可使全屋家电自动识别用户身份,设置最佳使用参数,有效解决了用户对于智能家电产品操作门槛高的传统认知。

  家居相关设计师认为,由多台不同功能产品组成,不同产品间设计风格统一的套系家电,能够很好地融入整体家居环境,并且能够实现厨房、客厅、卧室、卫浴、阳台等多场景的一站式家电解决方案,体现了当前消费者的诉求,必将成为一种新的选购思路。

  填补家庭数字化空白 主动智能欲为用户“多想一步”

  除了需要满足产品设计风格统一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开始关注多个家电产品间能否实现互联互通。根据中国家电网此前的调查,消费者在装修购买家电产品时,考虑性价比、选择知名品牌排在主要考虑因素的前两位,随后便是选购的家电产品一定要和家庭装修风格协调统一、优先考虑家电是否智能与是否能和其它产品联动两个因素,获选率分别为41%和39.1%。可以看出,家电企业近些年积极推动的产品互联互通,在消费者的需求验证下,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目前来看,家电产品的互联互通在技术上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2021中国市场套系家电白皮书》显示,当前的智能家电产品最普遍的操作方式就是通过“手机分别下载不同的App”进行控制,其次是“单机按键\触屏\遥控器控制”,这两项的获选率分为别为59.7%和47.8%,“语音控制”排第三,获选率为42.1%,虽然有些厂商也把所有产品集中在一个控制终端进行统一控制,但获选率只有24.7%。

  在关注到智能家电这一发展空白后,美的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将亿级设备进行智能化升级,让用户逐渐体会到全屋智能带来的便利。通过推出主动式全屋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美的给出了自己对于全屋智能的理解,希望在多数智能家居产品还停留在单个产品智能控制升级到场景内多个产品互动之时,凭借“3-6-5主动智能全生态”,将主动式、无感知的智能家居使用体验变成现实。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19/1658192409718

  据了解,美的这套主动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主要包含了全屋分布式感知、千人千面的AI深度自学习、主动式的全屋解决方案三个关键步骤。其中,美的全屋家电通过遍布家电内的传感器实现了全屋分布式感知,为更加智能的解决方案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持,可完整学习用户的行为习惯,进而为用户带来更佳的使用体验;千人千面的AI深度自学习则通过美的智慧家对海量在线设备生活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和洞察,大幅提升美的AI智能管家数据处理能力得以实现;主动式的全屋解决方案则基于全屋家电主动学习用户行为习惯和AI管家数据分析处理,通过分布在各个场景的家电执行呈现,旨在让主动式全屋智能能够在用户毫无察觉的状态下发挥作用。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19/1658192430455

  “所谓主动,其实就是自动,其本质就是减少对用户的打搅。”美的相关负责人解释了主动式全屋智能这一概念背后的意义。对比汽车从手动挡升级为自动挡,近几年自动驾驶逐渐普及,我们的家庭空间却是一片亟待数字化的洼地,大部分家庭用户的生活场景依旧停留在传统的物理家电控制层面。

  美的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称,实现主动智能,其核心关键在感知、执行和决策三个维度。

  业内常规做法是将传感器加入新产品,通过卖产品向用户输出新体验,美的则在此基础上充分挖掘、开放出产品的已有能力,作为感知条件赋能,比如燃气热水器的传感器从仅统计水量升级为辅助判断家人状态。与此同时,美的通过丰富的产品线作为有力补充,目前美的已累计近7000款产品实现了智能控制能力,提供了超2万条的执行动作。此外,美的还通过搭载IFTTT场景引擎,可以帮助用户随心所欲地搭建智能设备服务,并利用大数据能力,探索包括云管家在内的一系列AI应用。

  “目前大量产品都已接入家庭网络,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这些接入网络的设备,作为连接节点不断增加和丰富,已经形成了网络效应,为我们做家庭数字化升级提供了契机。这一次的主动智能升级,就是借助大量的数据学习、行为分析,结合设备提供的新能力‘为用户多想一步’的体验。”美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图片

  智能家电体验不足痛点仍在 主动式全屋智能将带来哪些改变?

  现阶段看,尽管不少企业均聚焦于家电智能化的发展,但家电智能化在技术支持和产品应用上仍处于起步阶段,不少产品缺少成熟的解决方案,以致于消费者在实际使用后,发觉其使用体验与产品宣传相距甚远。比如部分智能电视产品虽配有语音识别功能,但实际应用时语音响应缓慢;一些厨电产品配有智能菜谱,但也同样存在响应慢的问题。

  创新力度弱、操作繁琐、功能鸡肋、后续升级没有保障……家电在智能化升级方面存在的这些问题,并不能为用户带来明显的使用体验提升,不仅会为智能家电招来不良评价,长期来看也会影响到家电行业下一步的良性发展。

  “全屋场景解决方案在企业侧的核心是坚持以用户体验为基础,建立企产研销的统一经营理念。”美的相关负责人认为,如何站在用户体验角度从产品企划开始建立新的设计理念,并为用户构建包含从全屋场景设计到一站式交付的解决方案是未来的竞争点和机会点。

  对此,美的智慧家围绕用户从选购到使用动线,提供全案定制、智慧选配、智慧体验、全程服务、用户增值、主动服务六大智慧服务能力支撑。用户在售前阶段可享受专业的上门勘测、咨询及方案设计服务,通过美的自有在线设计平台,可直接查看全屋家电安装效果并一键下单;在售中阶段可获得及时的送装一体服务以及场景调试与使用指导;在售后阶段也能得到从产品使用、升级到售后维修的一系列支持,这些也体现了美的想要“让家电多想一步,多做一步,让用户省心省力”的设计理念。

  此外,美的智慧家还发布了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阳台、智慧卫浴、智慧卧室五大智慧场景,通过洞察用户的需求变得更懂用户,从而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主动生活服务。智慧客厅能够读懂人的活动轨迹和室内外环境数据,空调、空净等产品会自动启动、主动调节,打造出舒适自在的客厅环境;智慧厨房能在烹饪过程中,承担起主动烹饪管理和厨房环境管理的职责;智慧阳台能感知天气数据,根据温湿度、水质等条件和用户个人习惯,推送洗烘信息;智慧浴室和智慧卧室也分别考虑到了用户的沐浴习惯和睡眠状态,可根据用户的情况主动发起调节。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19/1658192467771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19/1658192480100

  在美的相关负责人看来,家目前是用户数字化最为薄弱的地方,也是数字化最为复杂的地方,因为家的数字化必然与用户的生活全场景息息相关。“美的将会是利用多类型商业拓展模式,为用户提供全链条高质量服务,真正实现全屋智能,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和舒适的可自由定义的智慧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