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尚品宅配快节奏布局智能家居,拓展“全屋场景生态”,开辟真的能实现差异化增长空间

2022-08-01 10:34   来源:乐居财经   

    继深度携手创米科技和睿住智能之后,尚品宅配凭借与立林科技新近达成的战略合作,本月在智能家居赛道再下一城。

  作为定制家居行业的领军品牌,尚品宅配为何要持续加码智能拓展家居生态圈?接下来,尚品宅配能否通过 " 聚焦智能家居打造融合性生态 ",在革新定制家居数智体验的同时,实现企业的差异化增长?在潜望大家居看来,顺应趋势的尚品宅配,凭借在智能家居风口的提前卡位,以及差异化的竞争力构建和渠道、体验、营销维度的创新,不仅有望在高维定制赛道打开差异化的增长空间,而且市场前景可期。

   Part 1

  尚品宅配为什么要持续加码智能家居

  ——正在崛起的万亿市场和不容忽视的家居消费新入口

  作为定制家居行业的另类 " 极客 ",从率先构建全屋定制的商业模式,到率先展开 BIM 整装的技术探索,再到全面发力全屋生态场景智能家居赛道……回顾尚品宅配的过往发展,每个创新周期的背后,都凝聚着其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洞察,以及对行业发展趋势的精准预判。这一次加码智能家居,也不例外。

  家居消费的全面升级,以及人们对居住舒适性要求的提升,智能家居已经从过去的智慧单品,向包含照明、安防、家电等家居家电产品的智慧场景迅速迭代,而智能家居终于在消费端迎来来真正的爆点时刻。市场各种居家智能产品的需求变得越来越迫切。经历了多年技术沉淀和市场沉淀之后,智能家居终于在消费端迎来了真正的爆点时刻。

  根据 Navigant Research 的最新报告,智能家居平台的全球年营收预计将从 2019 年的 32 亿美元增长到 2028 年的 143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 18.1%。具体到国内市场,2021 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已经超过 2.2 亿台,预计 2022 年将突破 2.6 亿台。未来五年,出货量预计将以 21.4% 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刷新。2025 年,市场出货量将接近 5.4 亿台。届时,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 8000 亿元。未来,智能家居市场有望突破万亿。

  良好的市场预期和万亿级的市场规模,吸引了通信、互联网、家电、家居、地产等行业的巨头纷纷入局,其中包括华为、小米、京东、百度、美的、海尔、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等等。

  在一众巨头扎堆智能家居的背后,除了巨大的市场潜力,还有一个非常核心的因素便是智能家居入口效应的逐步显现。

  伴随着年轻消费群体对智能家居需求度的提升,智能家居在家装流程中的前置属性和方案属性,使之很有可能在传统的家具、家电门店之外,演变出一个 " 以智慧家居场景为核心,搭载多元产品消费 " 的新零售终端。从这个层面来看,未来的智能家居,对于所有的家居企业而言,都是一个全新的、不容错过的、链接 Z 世代的重要家居消费入口。

   Part 2 尚品宅配布局智能家居背后的差异化增长之道

 ——立足智能家居的场景化体验,打造 " 产品共融、渠道共建、场景共享、营销共振 " 的智家新生态

  从 2021 年 6 月携手创米科技,到 2022 年 5 月携手美的集团旗下的睿住科技,再到 2022 年 7 月战略携手智能家居龙头立林科技……过去一年多,尚品宅配在智能家居赛道的动作非常频密,虽然三次合作的具体内容和落地路径略有不同,但都释放出了同样的信号——尚品宅配正在聚焦智能家居与家电领域,发力打造融合型生态,并希望通过差异化竞争力的构建,以及差异化增长点的挖掘,在 " 定制 + 智能 " 的浪潮推动下,实现对竞品的换道超车。

 产品共融

  ——基于场景化智能,打造全系产品生态

  经过与创米科技、睿住智能和立林科技的三度携手之后,尚品宅配已经构建起了包括 " 智能门禁系统、智能照明系统、智能窗帘系统、智能厨卫系统、智能语音系统和智能安防系统 " 在内的六大场景智能系统,以及满足六大智能场景打造的完整产品生态。从供给侧来说,尚品宅配的智能家居生态,既有单款爆品,同时也有小场景的智能家居方案和全屋智能场景解决方案。

  尚品宅配深刻意识到,为消费者打造 " 个性定制 + 智能家居 " 的个性、舒适、便利生活场景,不仅需要泛家居产业链横向及纵向的深度联动与协作,还要求定制家居企业和智能家居企业,必须同步展开设计融合层面的探索。

  因此,自 2021 年开始,尚品宅配在发力构建全系智能产品生态的同时,同步在设计端推动智能家居产品与定制家居产品的深度共融,以兼顾个性定制空间的高颜和高智。融入了智能冰箱、烤箱、洗衣机的智能家政空间,集成了智能音响、智能灯光和智能收纳的客餐厅系统,未来逐步成为尚品宅配全案定制的标配。

  渠道共享

  ——三种合作形式,分别锁定家装、地产、家装 & 定制、智能家居三大家居消费入口

  创米科技、睿住智能和立林科技,作为尚品宅配智能家居的首批生态圈伙伴,虽然表面上看起来都是智能家居企业,但三者的定位和发展阶段其实并不相同,尚品宅配结合自身的发展需求,分别选择了三种不同的合作方式。

  创米科技成立于 2014 年,擅长 AI 视觉机器技术和物联网软硬件研发,拥有包括小白智慧门、智能摄像机、智能窗帘电机、智能灯带、智能开关等在内的完整产品生态。尚品宅配与创米科技采取的合作方式是,将创米科技智能家居的创新单品、爆品、小场景方案和一体化解决方案,嵌入尚品宅配的 BIM 整装建设战略,以实现空间交互的智能化和智能家居的场景化体验。简单来理解,就是创米为尚品宅配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尚品宅配利用 BIM 整装的前置化入口和尚品宅配的线下渠道,为创米科技提供终端的情景化展示和方案化销售。作为合作回报,尚品宅配不仅能够获得相应的销售分成,同时还能联合创米科技完成终端门店的场景智能升级,给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的全屋智能体验。

  睿住智能,作为美的的控股成员企业,是行业领先的智慧空间方案服务商,一直致力打造美好生活体验的智慧空间场景。尚品宅配与睿住智能的合作方式,是联手打造基于家居场景的软硬件一体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与智慧家居升级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智慧整装和智能柜体等。简单来理解,是尚品宅配配合睿住智能,为用户设计全屋定制解决方案。相比创米,睿住智能由于背靠美的置业,可助力尚品宅配更好地链接地产精装房及个性精装房渠道。

  新近与尚品宅配达成战略合作的立林科技,已有超过 30 年的发展历史,是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整体解决方案设备及服务供应商。在中国拥有近 3000 万的用户群体和超过 20% 的市场份额。

  在巩固 B 端市场的同时,立林也将携手尚品宅配,共同加强 C 端赋能。相比创米科技和睿住智能,立林在 C 端拥有较多沉淀。按照双方的合作规划,尚品宅配接下来将进入立林 2000 家门店扩张计划,融合落地 " 全屋生态场景 " 体验区。对于尚品宅配而言,立林的 2000 家新门店将成为尚品宅配 "1+N+Z" 渠道模式中的融合店 "Z"。简单来理解,尚品宅配与立林在立林的门店打造体验式终端,立林的门店可以作为尚品宅配的创新渠道,直接销售尚品宅配的全屋定制产品,并享受相应的渠道分利。

  三种不同的合作方式,链接三个不同的主流家居消费入口。对于尚品宅配而言,在 "1+N+Z" 的渠道架构下,未来有望通过与更多智能家居家电品牌的深度携手,进一步深化其全渠道的布局,并依托创新渠道的拓展带来可期的营收增量。因为,相比定制家居传统的经销商渠道,智能家居与智慧家电,在渠道铺设层面有着投入小、铺店快、店面多等天然优势,不仅可以作为尚品宅配现有渠道的有力补充,而且可以通过打造融合型店面,帮助尚品宅配实现终端的快速渗透。

  潜望大家居认为,基于融合店面的渠道创新,不仅可以帮助尚品宅配实现差异化增长,带来可观的营收增量,而且可以给定制家居企业的终端渠道破局,提供一个可供参照的鲜活样本。

  场景共建

  ——联合打造全屋生态场景,引领智能家居情景式、体验式销售

  何为智能家居,简单来讲,智能家居就是以住宅为平台,借助网络通信技术、音视频技术,将与家居有关的设施整合起来,从而为人们提供一个高效、便利、舒适的居住环境。然而,关于智能家居到底有多高效、多便利和多舒适,绝大多数消费者并没有真切的感知。在发展的早期阶段,智能家居虽然在业内备受关注,但是在市场却备受冷遇,消费认知的不足和体验感缺失被视为主要原因。

  最近两三年,伴随着全屋智能系统的兴起,以及定制与智能之间的品类边界的打破,全屋智能与定制家居的融合备受关注。市场的积极反馈显示,融合为智能家居的情景化展示和体验式营销,找到了最佳的场景载体和最优的落地路径。

  具有高度定制属性的定制家居,通过多场景定制,可以为消费者量身打造想要的生活方式。在此基础上,智能单品、场景化智能与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的加持,让年轻一代的消费群体看到了深度定制美好生活的更多可能性。

  上述背景下之,尚品宅配与创米、睿住和立林的合作,都无一例外地将联合打造 " 全屋生态场景 " 作为合作的重中之重。在尚品宅配与立林科技达成的最新战略合作中,依托各自产品,以立林全链路服务整合 + 立林全品类智能产品 + 尚品宅配全屋定制 + 尚品宅配全屋配套,打造 " 全屋生态场景 ",既是关于此次合作的总结陈词,同时也是定制与智能场景共建的最佳诠释。

  另据媒体公开报道,尚品宅配与海信集团也于近期达成深度合作,首家融合店即将落地广州番禺。呈现的 " 全屋生态场景 " 包含门厅、客厅、餐厅、厨房、阳台等空间,搭载的套系智能家电,与全屋定制柜、台面等设计,形成审美与功能上的整体融合。" 场景化 " 陈设通过整体设计,更好实现了体验式场景的构建,使各品类产品更好地融入家居环境中,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了智能的魅力及一体化家装的优势。

  从家居消费升级趋势来看,未来用户对于场景化智能的需求,以及与个性化全屋解决方案的需求,将成为推动家居行业转型升级,以及泛家居产业链协同合作的核心动力。在此基础上,定制家居与智能家居的终端场景共建,不仅会给消费者带来真切、系统的体验升级,而且将带动智能家居消费的持续升温。

  营销共振

  ——在差异化赋能的基础上,通过流量共享和终端联营,放大共振效应

  智能家居行业,是泛家居产业链上的一个独特存在。最大的独特性在于,投资者普遍热情高涨,消费者大多兴味索然。伴随着入局者的增多,尚未真正经历过蓝海,便已经来到了红海。与此同时,在经历了近 10 年的跨越式增长之后,定制家居行业也告别跑马圈地的粗放式增长阶段,开始迈入比拼内力和精细化运营的下半场。

  两个不同的细分行业,不约而同地来到同一个十字路口——如何打造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如何更好地连接品牌、门店与用户,获取更多客流?尚品宅配三次战略联姻得出的结论是——在推动产品融合、渠道共享和场景共建的基础上,利用合作双方的差异化赋能寻求营销层面的共振效应,绝对称得上是一个投入小但见效快的新选择。

  由于定制家居与智能家居的消费入口非常接近,且消费人群和产品属性高度重合,所以无论是尚品宅配为其他智能家居品牌带货,还是其他智能家居企业为尚品宅配带货,都能轻松实现终端的相互引流。同时,从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的角度来看,全屋定制和智能家居通过设计方案上的互为补充,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更加美好的个性全案定制体验,进而促进终端的转化和成交。

  参照尚品宅配携手创米科技、睿住智能和立林科技的相关落地规划,尚品宅配未来将依托 2300+ 门店的渠道优势和新居网强大的 O2O 流量优势,为合作的智能家居品牌进行营销赋能。与之相对应,创米科技、睿住智能和立林科技,也将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产品优势、生态优势和渠道优势,为尚品宅配进行差异化赋能,帮助尚品宅配通过差异化的竞争力构建和创新渠道拓展,实现定制赛道的突围和对竞品的赶超。

  截止目前,尚品宅配与三家智能家居企业的战略合作,并没有全盘落地。但是,在开放、共赢的合作机制下,尚品宅配的智能家居生态伙伴有望进一步拓展,并将引领泛家居行业迈入 " 个性全案定制 & 智慧场景体验 " 深度融合的新时代。

  从长远发展来看,一边加码智能赛道布局,一边拓展 " 全屋场景生态 ",对于尚品宅配而言,不仅意味着乐观的市场预期,同时,也意味着新的、充满想象力的差异化增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