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2023年智能家居全球互通 海尔三星或有望成为第一批试点?

2022-09-06 08:15   来源:蓝科技   

  8月26日,LG电子对外宣布,将作为主席参加HCA(Home Connectivity Alliance)联盟(以下简称HCA联盟)。

  外界对于HCA联盟认知有局限, 源于这一组织成立不久,向外界传递的信息较少。今年年初,三星、海尔、伊莱克斯等13个品牌联合成立了HCA联盟,以共同确保它们所有的智能设备和家用电器都是安全、可靠并且可互相操作的。

  【蓝科技】认为,HCA联盟不仅仅是形式上的创新,或对未来全球知名家电品牌之间的互联互通,针对不同品牌之间成为彼此智慧家庭的入口或有重要意义。简单地说,未来智慧家庭的发展趋势,一定会打破品牌之间的壁垒,即使消费者拥有不同的家电品牌,但仍然能够彼此接入,从而帮助消费者实现真正的智慧家庭。

  科技的发展不应该是彼此割裂的,而是应该彼此融合与渗透,在相互作用与促进中为用户提供更加有价值的服务和高品质生活,这也是物联网的意义所在。任何一个企业也不可能覆盖所有的产品,这即是工业技术分工的不同,也是商业文明的表现。

  从这个角度看HCA联盟,全球家电巨头之间实现互联互通或指日可待。

  近年来,尽管家电产品智能化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进行,但目前距离普惠智慧家庭还有一定的距离。

  一方面是绝大多数消费者家中,会有不同品牌的电器,彼此不能实现物联网,无法实现智慧家庭,另一方面,不同产品之间相互接入实现物联网,又是大势所趋。

  只有解决行业痛点,打通不同品牌之间实现智慧家庭的最后一公里障碍,智慧家庭才能更好、更快速地发展起来。

  随着家电智能化逐渐由单品智能过渡到场景化智能,消费者对于智能化的体验以及要求越来越高,用户期望智能家居之间的联动能力更强,在场景化使用中提供更为舒适、智能、便捷的智慧家庭体验。

  可见,物联网不断扩容和兼容性停滞不前之间的巨大矛盾,严重阻碍了消费潜力的释放。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HCA联盟应运而生。有消息称在IFA 2022上,HCA的成员品牌们已经筹划了一个演示,以展示如何使用一个应用程序来控制和监控多个品牌的智能设备。另外,HCA计划在2023年上半年,将这些设备的互操作功能推向全球市场。

  在HCA联盟成员们看来,只有加强品牌间的合作,打通互联互通的桥梁,才能真正在行业构建新生态,给用户带来智慧生活的新体验。这也将是制胜未来的关键所在。如今看来,困惑智能家居产业市场化引爆的最大症结,万物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控问题,正在行业巨头的推动下有望击破。

  在HCA联盟中,我们看到了海尔智家的身影。作为中国智慧家庭生态引领者的海尔智家,始终引领着物联网的趋势。

  早在2014年,海尔就发布了全球首个智慧生活开放平台——U+平台,通过统一的开放化协议,实现了平台内部不同品类、品牌产品的互联、互通,促进了海尔旗下网器与第三方接入伙伴产品的融合共通。

  2016年,海尔成为OCF(全球影响力最大的物联网标准化组织)董事中唯一的一家中国企业成员,实现了海尔智慧家庭与OCF的200多家企业的跨品牌、跨品类产品的互联互通,加速了海尔智慧家庭的全球化落地进程。

  此次海尔与众多国际巨头联合成立HCA联盟,推动了全球智慧家庭生态系统建设,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好的智慧生活体验。

  一旦在HCA联盟的推动下,全球家电能够达成一致,实现不同品牌真正的物联网,那么2023年或是全球智慧家庭快速爆发的一年。

  这一天,渐行渐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