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奔向8000亿!智能家居打响“空间战”

2022-09-27 11:15   来源:壹DU财经   宇航

  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懒宅”已不再是一个贬义词。智能家居走进80、90后的生活,年轻人在家庭场景下的智能生活有了极致人性化的可能。

  智能影音、智能灯光、智能安防……智能家居产品层出不穷,消费者纷纷买单的背后,是资本市场的逐渐青睐。

  2021年10月,Aqara绿米完成了10亿元的C轮融资;2022年初,欧瑞博完成新一轮总金额10亿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腾讯、华兴新经济基金、索菲亚、富森美等;智能门锁品牌Kaadas凯迪仕完成了由亚投基金领投,基石资本资本、同创伟业、易简资本等跟投的6亿元C轮融资……

  当然,不独垂直领域的玩家在发力,互联网和家居企业也已潜入智能家居这一蓝海市场试水。

  亿欧智库参考Statista数据后测算,中国智能家居行业2020年的市场规模约为4354亿元,预计2025年突破8000亿元。庞大的市场空间,让智能家居日益成为智能市场增长的重要引擎。

  01

  三维升级带动智能家居蓬勃增长

  IDC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约1亿台,同比增长13.7%;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将以21.4%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2025年市场出货量将接近5.4亿台。

  政策支持、消费趋势、生活水平三个维度的升级,为智能家居开辟新蓝海创造了利好条件。

  从政策层面来看,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重点应用之一,得到了鼓励和支持,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其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1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底构建比较完备的数字家庭标准体系,全面具备通信连接能力,拥有必要的智能产品。今年4月,《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出台,明确提出要“推动统一智能家居、安防等领域标准,探索建立智能设备标识制度。”

  从消费趋势来看,智能产品的消费已成为年轻人消费升级的发力点。现阶段我国的消费主力由“80后”“90后”组成,他们的消费理念更时尚,对智能产品的接受度更高。公开数据显示,“90后”智能家居购买贡献率已超过20%。越来越多的企业分析年轻人的消费心理和选购标准,有针对性地开发智能家居产品。

  与此同时,伴随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科技改变生活”的理念也愈加深入人心。试想当人们看到《钢铁侠》电影中主角托尼·斯塔克回到家以后,轻轻说声“想喝咖啡”,咖啡机就开始冲咖啡。这样充满仪式感的生活场景,年轻人怎么可能不动心?

  生活水平的提升催生人们对生活美学的追求,也促进了智能家居消费需求递增。正如国内著名酒店设计师、CHD香港邹春辉设计事务所创始人邹春辉在华为设计师沙龙中所说,如今的空间智能化正在为空间美学提供助力,正为每一个人在生活上提供前所未有的空间变革,这是空间与智能的融合,这种融合也带给生活仪式感与便捷性。

  02

  巨头下场 搅动蓝海市场的重量级选手

  智能家居蓝海已在眼前,诸多家电、科技企业与智能家居企业纷纷下场,加速布局智能生态系统建设。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2021年我国智能家居企业总数高达646916家,仅2021年就新增177907家,占比27.5%。

  其中,三大阵营在智能家居赛道中占据主流。一是以海尔、美的、格力为代表的传统家电企业,二是以华为、小米、联想为代表的科技企业,三是以涂鸦智能、欧瑞博、Aqara绿米为代表的智能家居创业企业。

  目前,国内智能家居主流品牌主要是以无线连接为主,华为、Aqara绿米、欧瑞博都可以为客户量身定制,适合想要一体化打造全屋智能家居需求的中高消费群体;小米、涂鸦智能则以单品为核心,消费者可根据个人需求DIY一套适合自己的智能家居产品,适合动手能力强、追求性价比的群体。

  家电企业瞄准智能家居市场,则选择以全系高端、智慧家电为基础。如海尔智家2020年推出的场景生态品牌三翼鸟,为用户提供智慧厨房、智慧卧室、智慧客厅等家居场景定制方案,让用户实现大家电智慧互联与日常消费。在其所构建的智慧厨房中,消费者可以获得量身定制健康食谱,并一键下单购买食材,在智慧化场景中更大化实现价值拓展。

  在智能家居市场蓝海版图不断扩大的趋势下,业界对于产品生态的未来趋势也有更多探讨。通常我们将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发展分为网联化、场景化、感知化和自主化四个阶段,现今,更多企业的产品布局在向后两个阶段推进。

  华为的理念是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其智能家居前装就是以HiLink平台为核心打造生态体系,中控屏+华为智慧生活App作为交互媒介,将全屋的智能设备有序整合,从而实现“全屋智能”。

  正如华为终端BG首席战略官兼全屋智能产品线总裁邵洋曾分享的观点:全屋智能不是将所有智能设备机械相加,理想的全屋智能是要让空间作为整体智能化起来。

  “让空间去迎接人,不考虑谁进入这个空间,而是空间自己做好了迎接人的准备”,全屋智能的本质其实就是空间交互革命。未来家的功能将从单一的居住延展至娱乐、办公、学习等多属性,这就需要实现全屋联网化、空间集控化、交互自然化和系统联动化。

  Aqara绿米相关负责人也曾讲到,智能家居的终极形态是“主动式智能家居”。当前Aqara绿米也在向“无感主动服务”、“无声智能体验”进发。如其此前升级的Aqara Home App 3.0,能够根据用户的生活轨迹,将用户所添加的Aqara智能单品生成匹配的自动化场景。通过学习,得知用户每天回家时间,Aqara Home App 3.0就会联动家中产品,实现自动亮灯、空调开启进行通风或冷气输出,窗帘开关的同时播发音乐等一体化场景。

  03

  “空间智能”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1997年,比尔·盖茨在华盛顿湖建造的住宅历时7年终于建成。这一住宅完全按照智能住宅的概念建造,有一个高性能的服务器作为管理整个系统的后台,所有的门窗、灯具、电器都能够通过计算机控制。

  25年后的今天,千万普通人在智能家居高速本土化发展中享受到了“科技红利”,通过智能家居产品拉近与富豪的距离,也享受到了高品质智能生活。但放眼未来,我国智能家居企业所追求的“全面空间智能”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消费者端对于智能家居的认知度和购买力相对初级,售后服务也尚有较大提升空间。艾瑞咨询针对全屋智能用户痛点就提到,消费者在前期挑选阶段受信息不对称及购买渠道分散的影响,面临价格不透明、多品牌单品连接难点等问题;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因部分厂商缺乏规范售后服务团队,导致乱收费、服务不足等问题,也影响了消费者的体验和口碑。

  其次,几乎所有智能家居阵营的产品控制中枢仍依赖于手机、中控屏、智能音箱,没有从本质上提升主动交互体验。依赖消费者设置与操控来实现智能联动,而不是“主动感知交互”,对于很多使用者来说也许是一种负担,这也是智能家居市场一直未能上量的主要原因之一。

  最重要的是,各企业都在构建自己的生态,但很多都尚未开放生态实现共融,并达成行业的统一标准。虽然CSA(连接标准联盟)发布了连接标准Matter,以解决智能家居领域碎片化的问题,让支持Matter协议的设备,即使来自不同生态系统,也能实现互联互通。但自建生态作为平台深度捆绑客户的必要手段,是否能够被放弃仍是一个谜。

  与此同时,智能家居的隐私安全也尚需健全的规则来保障。据媒体援引员工爆料,亚马逊智能音箱产品所搭载的Alexa语音识别系统可自动录制使用者的部分对话,所获音频中包含大量用户无意中泄露的私人信息。试想如果智能音箱都承担了收集音频的任务,消费者对于智能家居隐私安全的担忧也将极大影响这一行业的未来发展。

  综合来看,智能家居作为巨大蓝海市场,已经迎来最好的发展周期。但要想实现真正的井喷,还需所有企业不断革新,为消费者带来更加自由、流畅、安全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