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浙江慈溪小家电产业配套齐全 去年智能家电规模超千亿元

2022-11-17 10:09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央视的一则报道让浙江省慈溪市“中国取暖器之乡”的名头再次响亮。该报道称,今年受俄乌冲突、能源危机等因素影响,许多欧洲国家天然气使用量受限,各类取暖设备需求量持续增加,不少进口商纷纷追加订单,带来了一轮“补单潮”。

  慈溪是我国取暖器生产基地之一,目前共有100多家取暖器生产企业,出口量占全国的30%。据慈溪海关统计,今年1到8月,慈溪取暖器出口33.5亿元,同比增长26.3%,其中出口欧盟15.3亿元,同比增长55.2%。慈溪就这样走上了世界舞台,扮演起了过冬救援者的角色。

  除了取暖器之外,如今,慈溪已形成智能家电、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轴承、智能装备、稀土磁性材料、医疗器械等6条高质量标志性产业链。

  从东海小县城到如今的“县级大城市”,慈溪一直奔跑在发展的快车道上。

  小家电产业配套非常齐全

  宁波卡帝亚电器有限公司参与了这场“救援”。“今年,欧洲市场对于电采暖类产品的需求确实有了很大增长,我们到了10月份都还有一些返单。”卡帝亚电器总经理沈泽说,公司的产品主打家用市场,包括电热毯、暖风机、热辐射设备等,销往欧洲十几个国家,今年产值预计达8亿元。

  慈溪取暖器此次在欧洲的热销,其实是一场厚积薄发。20世纪90年代起,无数以家庭为单位的小作坊在慈溪的各个角落生长,30多年过去,均已各成规模。

  在慈溪,像卡帝亚这样由小而强的企业还有很多。如今,这些已经成熟的企业共同构成了慈溪完善的产业集群,形成了良好的集群效应。“我们这边做小家电的产业配套非常齐全,从包装纸箱,到电器内部的发热体、电机、电控、电源线,慈溪基本都能做到自给自足。”沈泽说。

  在如此完整的产业链条滋养下,慈溪孵化出了一批又一批优质企业:方太、公牛正向千亿级行业巨头进军;慈星股份、慈兴轴承、中大力德、健信核磁为代表的高端装备,智造“浙江范”,具有全球竞争力;包钢稀土、合力磁材、金轮磁材为代表的磁性材料企业实现翻番增长。2021年,慈溪智能家电规模超千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重视产品创新和人才引进

  运行近两年,甘洁峰经营的“环保超市”已有超过200家客户,宁波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等都是这家“超市”的顾客。

  “慈溪虽然有很多环保公司,但他们不生产设备,而是要去山东、河北等地采购。尽管价格便宜,但由于距离较远,售后难以保障。”甘洁峰说,“我们是做工程设备出身,从废水废气处理、除尘风管到风机等,自己的技术团队都可以生产。一个工程项目原来可能需要到三个地方采购设备,现在我们这里全都有。他们可以一次性配齐,整车发到工地直接安装,有售后问题就找我一家,可以大大加快工程的推进。”

  “环保超市”构想展现着创新的力量。其实,创新基因一直在慈溪大大小小企业工厂内部活跃,为他们带去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卡帝亚电器是一家非常重视研发的工厂,我们老板也是做研发出身,所以我们每年在研发方面的经费投入都在三四千万元以上。”沈泽说。

  除了重视产品的创新,慈溪的企业还重视多维人才的引进。“我们这几年在不断引进营销端、研发端、工业设计、工厂内部供应链管理等端口的人才,希望能不断增加企业的创新活力。”沈泽说。

  “娘家人”的保驾护航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国际贸易环境遭受很大影响,至今仍未彻底走出低迷。这对产业经济发达、进出口生产活跃的慈溪而言,是个挑战。此时,慈溪市政府部门的角色就显得尤为重要,其对产业链的稳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以慈溪市经信局为例,凭借慈溪作为浙江省数字经济系统“浙企畅链”主跑道的核心重大应用试点地区的优势,该局打造了智能家电产业链一键通系统,围绕“1+2+N”的体系架构进行建设应用。“1”即智能家电产业一键通,“2”即建设政企两侧应用,每个应用下有N个功能模块。

  宁波瑞卡电器有限公司主营美容美发家电,今年7月,该公司通过一键通系统链商查链全球应用,现已获得推送客户300余家,40多家目前已深入对接。出样合作客户10家,意向交易金额300万美元。目前,实际成交客户3个,已完成交易额度50万美元左右,为浙江数字经济系统产业链协同跑道提供了“慈溪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