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实现全屋智能联动,究竟需要哪些配件?

2023-02-23 15: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文治

  作为年轻一代的全新生活方式之一,自动化、智能化的生活如今并不止停留在想象之中,而是已经真真切切地“飞入寻常百姓家”了。

  那么,想要实现全屋的智能联动,我们到底需要哪些设备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对自己的家庭空间以及自己和家人的生活作息规律有着很深入的了解。因为智能家居并不是一套固定的方案和模式,而更像是一套可以自行DIY的“系统”。

  比方说,你对自己的生活作息情况很了解,家中又没有其他的人或者宠物,那么这套“系统”可以更为贴心和精致;相反,如果自己的生活和作息情况不是很规律,家庭成员很多甚至猫狗双全,那么这套“系统”可能会更为宽泛。

  因此,最终你的家将会“智能”成什么样,取决于各位的具体状况,笔者这里给出的是一些常见的“通理”,仅供各位参考。

  中 枢

  智能家居设备虽然智能,但仍旧需要控制。因此需要两个较为中枢的设备——网关和智能音箱。

  重要程度上来说,前者大于后者,一些设备间的自动化联动和离线使用都需要有它的存在,也是想要实现全屋智能联动的核心设备之一。

http://upload.cheaa.com/2023/0223/1677135351657

  智能音箱其次,可以通过语音实现对家庭设备的控制,无需用手只需要唤醒后说出指令要求即可,是比较方便的产品。像上述提到的家中有很多成员且作息不固定、难以摸索规律,通过智能音箱的语音控制也同样可以实现对屋内设备的智能控制,不用去想方设法考虑如何设置自动化触发。不过,智能音箱相较于网关并非“必需品”,通过手机用户一样可以实现同样的操作。

  灯 光

  灯光类产品是智能家居设备中比较直观的能够体现智能化且较为常见的一类设备。通常来说分为两种,智能灯和智能开关。

http://upload.cheaa.com/2023/0223/1677135373617

  简而言之,如果自己选好了灯且不想用智能灯,那么选购开关,从开关的角度来控制能的开关可以实现对灯的控制;另外一种是选购自带智能的灯,因为灯本身带智能所以说可以相应的接入家中的智能生态中。

  此外,如果想要“全自动”,那么还需要一些传感器设备(人体或者光线传感器),这样才能够根据一些条件进行触发,否则就跟定时开关灯没什么两样。

  至于用多少灯、分布于哪儿,就需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选购了。

  窗 帘

  除了灯光之外,智能窗帘同样能让用户直观感觉到智能化的生活体验。配合上光线传感器可以实现天亮自动开窗帘,夜晚自动关窗帘的操作。

http://upload.cheaa.com/2023/0223/1677135406103

  如果经常赖床的朋友也可以在家中洗漱台之类的地方设置人体传感器,只有在早上起来去洗漱的时候再拉开窗帘,或者在窗边设置一个无线开关来实现对窗帘的开关控制。

  门 锁

  入户核心设备,可以设置主人入户后便开启相应的灯光等设备。如果是租房的朋友们,这部分可以替换为智能门铃或者摄像头来实现入户处的智能。

http://upload.cheaa.com/2023/0223/1677135429757

  传感器和开关

  事实上,想要实现全屋智能体验,传感器和开关类设备是除了网关之外最重要的核心所在。

http://upload.cheaa.com/2023/0223/1677135452338

  也就是笔者开头所说,如果你对自己和家人的生活习惯非常了解,且你和家人的生活作息比较规律的话,完全可以在家中多个点位设置足够多且种类丰富的传感器来实现“自动触发式”的智能家居体验。

  除了上述产品之外,有些用户还会在选购大小家电产品时选择具有智能功能的产品来实现设备间的控制,如空调、加湿器等产品可以通过室内的温湿度传感器来实现自动启停。

  不过,总的来说,想要实现全屋智能,网关和传感器一定是首要选择,其次是室内想要实现智能的部分,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即可。如果仅仅是想部分设备实现智能控制,那么建议首选智能音箱或者直接使用手机做中枢,想要智能操作的设备再相应的购买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