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智能家居适老化,或许可以从几件单品入手?

2023-02-24 14:4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数字化、智能化改变着大家的生活方式,我们会发现,现如今,不少社区和爱心企业都开设有针对中老年人的电脑、智能手机公益课程。智能家居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属,老年人也同样渴望方便智能的家居生活,入坑智能家居真的没有想象中困难。

  智能家居装备覆盖生活方方面面,哪些产品可以为给老年人的智能生活带来更好的体验呢?

  智能燃气报警器、水浸传感器装置

  浅试智能家居,不妨先从小东西入手。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记忆力通常会下降。燃气水电的使用涉及居民的财产人身安全,因此老年人在使用上尤其要多加注意。

  智能燃气报警器可以实时检测厨房环境,发现泄漏,立即报警。有些产品还可以与手机相连,推送信息只手机APP,第一时间获知险情。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产品还可以与联动外设,自动切断电磁阀打开排风扇等。

  水浸传感器利用的原理不尽相同。有的是利用水的导电性,当浸水达到一定高度时,两个金属探针就会形成通路,联动其他智能产品发出提醒。有的则通过高灵敏传感器,当液体接触到金属探针时,传感器立即闪灯报警。提醒用户及时采取措施,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家用摄像头可以远程查看家中老人的情况,但燃气泄漏、漏水等问题却不容易从镜头中发现。不如为家中添置这两样,价格实惠却能在关键时刻派上大用场,为老年人的生活起居提供更多安全保障。

  智能门锁

  智能门锁关门自动锁门,出门不用带钥匙等优点收到了越来越多消费的青睐。有了智能门锁,再也不怕家中老年人忘带钥匙被锁在门外了。

  此外,针对老年人指纹磨损严重,智能门锁无法识别的问题。一些品牌推出了配有3D人脸识别、APP远程操控等开锁方式。有数据显示,2022年前四个月,共计销售人脸识别智能锁6万套,占整体份额的6.8%,同比增长173%。

  智能电视

  现如今,除了智能音响,很多企业也会选择电视作为智能家居的中枢神经。

  随着视力下降、对新生事物接受较慢、消费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老年人依然热衷于通过电视进行观影、看新闻等休闲活动。有数据显示,有超九成的老年人日常习惯“看电视”,而且看得很频繁,有超七成的老人几乎天天看电视。由此可见,电视在老年人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时过境迁,智能电视正在渗透老年人的生活。随着视力下降,遥控器上的字变得模糊,看不清要怎样操作呢?当下,很多智能电视都搭载了智能语音技术。语音操作的出现给老年人的娱乐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与此同时,TA还可以进行天气查询、智能交互等功能,设置还能听懂四川话、闽南话、上海话等方言。不仅如此,一些配有摄像头智能电视还可以进行视频通话,拉近家人间的距离。

  有相关数据显示,由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带来的直接市场份额高达3万亿元。想要入坑智能家居,到底应该要买什么东西,其实并没有什么标准答案。怕家中老人无法很快适应,可以先从以上几个简单的产品入手。